English

面对错误百出的新书……

2001-04-15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张承天今年1月9日在福州安泰新华图书城购得一本《按键式脉冲/双音频电话机原理与维修》,共454页,却从第1页到第166页出现了46处重大错误。他到图书城投诉,有关人士却推说这是小毛病,让他去找西安科技大学交涉。1月26日,他写信给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,要求“换一本无印刷错误的书”,也没得到满意的答复。2月12日,他到福州市12315投诉,仍协调无果。2月23日,他又找安泰图书城,结果却被保安推了出来。

无奈,他到福建省消委会投诉,要求出版商和经销商赔偿精神损失500元,退书款29元以及误工费500元,并当面赔礼道歉。

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在给福建省消委会的信函中称,国家新闻出版署规定,图书的编、校质量合格标准为万分之一,《按键式脉冲/双音频电话机原理与维修》共有69万字,就是说它可以允许出现少于69个的错误。经研究决定:一、通知书店停发此书。二、3月10日前,为张承天换一本经改正的《按键式脉冲/双音频电话机原理与维修》,并付费500元。3月26日,消费者接受了调解意见。

近期图书质量纠纷明显增多,主要是出版社急功近利导致的后果。消费者索赔金额从1元至千元,从要求退书到要求重印等,说明他们的法律意识、维权意识增强了。有关部门应当研究这个领域的变化,使图书质量管理有章可循。

(《中国消费者报》2001.4.11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